在菠萝飘香的季节,用它来做款美味的蛋糕吧!

每日学会一道菜:


最近就是菠萝的季节,满大街都可以看到菠萝的身影~相信很多吃货都用菠萝来做过菠萝派、酸甜咕噜肉,但是用它来做蛋糕的肯定少之又少。今天我们就拿它来做一款美味的蛋糕——反烤焦糖菠萝蛋糕!


这是款一秒提升逼格的蛋糕,简单的一个技巧,就能让蛋糕来个华丽丽的转身。前一秒刚出炉,还是个普普通通素面朝天的蛋糕,下一秒钟,华丽的180度空翻,立马提升逼格了~





这款甜点最令人着迷的地方,不仅在于“翻转”这个有趣的过程,也在于焦糖与菠萝的香味在烘烤的时候互相渗透,并被黄油蛋糕吸收以后的浓郁口感。糖虽甜腻,但是当加热到微微焦色,就变成略带微苦的焦糖。 当焦糖与菠萝的碰撞,当果汁慢慢渗出,果肉变得半透明琥珀色的时候,便酝酿出别样的滋味。







对于热爱水果和烘焙的小编来说,脑里对菠萝有许多想象:菠萝蛋糕,菠萝面包,菠萝派,菠萝酱,菠萝……菠萝……所以,在菠萝季过去之前,请允许我与菠萝小小疯狂一下吧。


材料 



模具:8.75寸(27.9*21.6*7.6 cm)


海绵蛋糕:


鸡蛋  240g


砂糖  140g


低筋粉  165g


黄油  48g


牛奶  48g


带皮神湾小菠萝  1000g


朗姆酒  1小勺


香草荚  1根


细砂糖  140g


开水  适量


黄油  20g





过程 


1、菠萝去皮切块,2cm厚左右。




2、砂糖放入不粘锅中中火加热翻炒。




3、加热到琥珀色开始冒泡,往里冲入适量开水(一定不能用冷水噢,小心糖水飞溅不要烫到)。




4、放入菠萝,糖水刚好没过菠萝为宜,没有没过就再加一点开水,熬煮片刻后放入黄油和朗姆酒。




5、转文火熬煮用筷子不停给菠萝翻面,放入一支剖开的香草豆荚,刮出香草籽,使其在锅中混匀。




6、直到锅中水份收得比较干,把菠萝块夹出紧实地铺在模具底。锅中剩下的焦糖浆倒入小碗中保留备用。




7、[ 制作海绵蛋糕 ] 蛋液加入砂糖,用打蛋器倾斜伸入蛋液,高速打发蛋液。当蛋液明显颜色变浅,体积膨胀,打蛋器拎起面糊不立刻消失,转中速继续搅拌。接近完成时,用低速(打蛋头与蛋液垂直)搅拌几圈,消掉蛋糊中的大气泡。




8、将蛋糊倒入已经过筛好的低粉中,搅拌均匀。




9、黄油和牛奶需提前融化并保温约40度。




10、将黄油和牛奶混合物沿着刮刀淋,入面糊表面, 用刮刀快速拌匀。




11、倒入模具,轻震2下。




12、烤箱预热180-190度中下层烤约35-40分钟。出炉震模后倒扣,在菠萝表面刷上剩余的糖浆即可。当!成品照~






Tips


1、这个面糊的量用的是8.75寸模具(27.9*21.6*7.6CM)里,如果喜欢吃厚厚蛋糕的同学也可以用7寸模具做,这个量也是合适的~


2、没有香草夹的可以用香草精代替,但是做成来的风味肯定会不及香草荚哟!


3、煮糖时要注意火候,焦糖不焦味道出不来,太焦又会发苦,一定要掌握好焦糊的程度,可以稍微提前调小一点火,利用余热达到最好的状态。


4、菠萝片一定要切的厚一点,否则在烤制的过程中菠萝会回缩,如果切的太薄烤完了就看不到菠萝了。


5、这个蛋糕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从烤箱拿出来的蛋糕在室温下放置3-5分钟后应马上脱模,一定要趁热脱!否则蛋糕凉了,底部的焦糖会粘住模具,使蛋糕无法脱模。




除了菠萝,苹果、梨、香蕉、橙子等很多水果都可以用来做翻转蛋糕哟~











热度 ( 112 )

© Flavor & Recipe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