麻辣大神:

卤蛋茄饼北泉面

北泉面地址http://item.taobao.com/item.htm?id=38461675351

最近一直在煮北泉吃,毕竟因为煮面省事嘛,哈哈。

北泉面是从小吃到大的面条,小时候我住在北碚,离北温泉很近,小时候我们吃的唯一一种面条就是北泉面。

小时候,只知道妈妈说北泉面自身有咸味儿,所以面调料里可以不用放盐。那时候天天吃着妈妈煮的番茄鸡蛋面、清汤阳春面、鱼汤面,不觉得北泉面多么好,吃了也就吃了,每天疯猴子般只惦记着玩。

后来大了,在外面闯荡了几年,加班熬夜把胃搞坏了,渐渐发现自己吃不了外面馆子里的小面了,在小面摊吃完面回来,一准烧心,捧着胃,半宿都睡不着,可难受了。

这个时候,我又想起北泉面。试了几次后,我很高兴地发现北泉面怎么吃都不烧心,哪怕一个不留神,煮多了吃到撑,居然胃也没有难受过,这实在是太赞了。

开始出售北泉面后,我去详细地查了资料,才知道它居然是非物质文化遗产,属于水磨手工空心面。为此,我还专门跑了好几次缙云山的北泉面制作基地。

纯手工制作:我可是专门去北泉面的产地实地考察过了。北泉面完全是靠手工制作,一点点添加剂都不放。银丝面,直径在1mm左右,因为是纯手工拉出来的,存在有细微的差异。面条的断面能看到一些小洞洞,那是发酵过程中形成的气泡孔洞,因此称为空心面。

  制作北泉面的师傅里,最年轻的也都40多岁了,因为工序复杂,需要根据面的发酵时间来调节作息,做面特别辛苦,现在没有年轻人肯学这个,面厂已经多次通过报纸、网络等媒体找寻传承人。

  北泉面的师傅说,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存在很严重的传承问题,后继无人啊。

 手工好面:师傅们跟我们说,他们的面粉都是顶级的,必须要最最好的,不然拉不出来面。

 缙云山的好水:制作北泉面的水是缙云山脉的水,也就是来自北泉,它的品质很好。

  北泉面每年七八月要停产两个月,因为天气热,由于不添加任何防腐剂,所以在七八月间做出来的面迅速要变酸,所以就歇了。全靠人力制作,以及生产时间的限制导致了北泉面总体产量低下的局面。

-------

北泉面的煮法

北泉面是快熟面,煮面的时间不能长,否则变糊糊了。

煮面要点:

1. 宽水煮面。这意思是煮面的水一定要煮够多。我通常是煮一大铁锅水,水滚了之后,放二两北泉面下去,用筷子轻轻搅散。一般来说,煮一分钟北泉面就熟了,可以捞起来。

煮面的时间其实是与炉子火力大小有关的。我会守着锅,不时用筷子夹一根面出来尝一尝,看看面有没有过心,味道咸不咸。你煮面的水越多,煮出来的面就越不咸。

在尝过面条,感觉已经软乎乎,不咸了之后,关火出锅即可。

2. 我爱佐料。

一碗面好不好吃,佐料占比相当之大呢。做清汤面的时候,佐料如下:

陶瓷勺子一大勺凉拌酱油。

一小勺胡椒粉,黑胡椒白胡椒均可。

切得细碎的葱花、姜末、蒜末。如果有时间,可以做葱姜蒜水。

一大勺子芝麻香油。一滴滴味精(不喜欢味精不放)。

如此,清汤面一准美味。



热度 ( 270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Flavor & Recipe | Powered by LOFTER